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

(日記) 8/23 對寫作技巧有感(待補)

我現在考完第一次模擬考後,發現有很多寫作的心得已經跟之前的,完全是兩個樣子。之後應該不會把這篇補完,會直接統整出一篇新的。(2012.9.08 A.M.0:55)
今天已經8/25了,雖然已經是兩天前的日記,不過還是在這邊留個紀念。

今天放學前寫了篇作文,因為整整有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來完成作文,所以篇幅也比往常大了點。

寫完拿去繳交的時候,不經意的問老師何時可以看到批改好的作文,老師便直接邀請我先去觀摩其他批改好的文章。
我還在收東西準備出教室,老師已經先行一步離開,不太好意思讓老師等我,急急忙忙衝出教室的時候,老師已經消失了。
等到我衝到老師辦公室門口,左右張望都沒看到老師的身影,還以為走錯辦公室的時候,老師剛好慢慢的跟別的同學走過來。
想到剛剛揹著書包跑來跑去的樣子,都被別的老師看到了。老臉一紅也只能先到老師的辦公桌旁邊等待。

老師拿出高二上到高二下所寫過的作文。大概因為我們班導是國文老師的關係,寫的作文篇數也比起別的班級較多,更何況每人都寫了六、七篇,林林總總加起來也有高達兩百篇的數量。
跟著老師來的同學也是來參閱作文的,雖然不清楚他們班寫了幾篇但那疊數量看起來也不少。


以下是看完後的心得

今天那篇文章,或許是寫作的當下很激情吧?動筆開始寫的時後沒有考慮到鋪陳的字數,一直到文章過半才在揭開伏筆。
寫作文與一般在打部落格文章的感覺真的不一樣,因為時間上的限制可以考核出寫作的功力。
打部落格不同,因為後者能構思的時間長達前者的數十倍,在寫作的中途還可以任意的參閱各種資料來激發靈感。
所以相較而言部落格的文章都較為有趣與多元,一般高中生的寫作便顯得較為陳腔濫調,引用的資料也多是課本上的內容,或者是常見的四字成語。

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作文,平常不常看別人的作文,也拉不下臉跟別人討作文看,畢竟這意味著自己的拙作也要被拿去觀閱。

沒有什麼經驗的情況下,要看完這一大疊的作文是很耗費心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